体验是优化出来的

从直觉上都认为 Apple Pay 的支付体验是优于微信支付的,直到头几天 Apple Pay 和银联一起搞了一个5折之类的促销活动,刺激了很多人去用 Apple Pay,包括星巴克,7-11。从集中的使用了一段时间来看,Apple Pay在国内的体验是不敌微信支付的。

主要就从速度来说,Apple Pay的支付速度远不及微信支付,举一个我在7-11的例子吧:

  • Apple Pay: 排队 -> 告诉店员使用Apple Pay -> 店员拿起 POS 机设置金额 -> 贴上去支付 -> 完成
  • 微信支付:排队 -> 准备好支付界面-> 告诉店员使用微信支付 -> 直接贴在扫码机上面 -> 完成

所谓的需要打开App再支付的步骤,排队的时候就干完了,而且就现在情况来说,打开个App和掏个手机基本不差。

从技术方案和安全性来说Apple Pay都要比微信支付好,但是从部署难易程度,从体验的优化上,微信支付已经在国内大幅的超越了Apple Pay,下一步 iPhone 的 NFC 接口开放之后会不会对微信支付的体验上带来优势呢?也许结合小程序和RDIF在零售领域玩出新花样也不好说。

项目 微信支付 Apple Pay
绑定银行卡 需要 需要
需要POS机 不需要 需要
POS操作难易 易(甚至不需要)
手机需要网络 需要 不需要
店员培训成本
适用范围 有摄像头 iPhone 5S+

可见这部署成本以及市场教育的结果,再加上市场优化的结果,微信支付的体验某种程度上也来自于这些服务于商铺的服务商的优化。


Last modified on 2017-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