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和苹果的一次交锋

已经好几天的热点了,苹果从结果上逼微信干掉了iOS版文章打赏功能,理由是违反了苹果的App准入规定3.1.1的条款,即解锁程序内功能时必须使用IAP(内购),苹果举了个例子是:订阅,游戏货币,游戏等级,访问高级内容,或者解锁完全版本等,而且不可以引导用户跳过IAP使用其它支付。

先下结论,这次事件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微信的付费阅读产品可能会延期,至少会在iOS端会缺席。

再来想想这次事件的几个问题:

首先,微信的打赏究竟在不在苹果的这个规定范围内?

打赏虽然没有解锁一个新的功能,但是实际上这本身就是一个新的功能,我认为归类到订阅、访问高级内容这样的服务中也合乎情理。

其次,苹果的这个规定合理么?

根据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原则,这事儿其实也没的说,就腾讯来说他自己也干过很多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事情,比如干掉淘宝(虽然是淘宝先动手的),干掉优步,可以说微信也是乏善可陈。

最后,这些决定对用户的影响是什么?

苹果是敦促微信回到他的规则上来,乖乖的交虚拟产品的苹果税,微信的做法是用二维码代替按钮(之后也被要求撤下),耍了小聪明,猜测6小时后下线二维码也是在苹果的勒令之下撤下了二维码。其实,微信完全可以继续保留功能,打赏走IAP。但是我也听说,这是为了保持微信支付的优秀体验,好吧,微信的支付体验比Apple Pay要好?

要知道现在的做法是有损公众号的内容提供者的,也就是说微信为了自己的产品体验,强行损害了自媒体的利益,腾讯,干的真是漂亮!

微信的公众号域名是http://mp.weixin.qq.com,一直有对这个mp缩写的猜测,我倾向于这是Media Platform的缩写,媒体平台。如果你是一个内容创业者,或者是一个收入依赖于微信的媒体运营者,长点心吧,这次的事情已经说明,你们的利益是被腾讯这个平台裹挟的,是他可以作为筹码和其他公司打架的武器。

在拥抱微信获取流量的同时也要把灵魂交给撒旦!

再来说Apple的规则是不是真的就那么的神圣?

其实今天微信遇到的问题,不是微信一家遇到的问题,而是所有进入App Store平台的App一起面临的问题,比如Kindle作为一个电子书应用,不能在iOS版App内买书,为啥呢?因为这是虚拟产品,要交30%的苹果税,图书利润很薄还要和作者分成,除非iOS版购买比其他版本购买多30%,但是这个逻辑是不是很诡异呢?打开微博、爱奇艺要续费一个会员,也必须走IAP,为什么呢?因为3.1.1条款。这确确实实是一条霸王条款!

既然这个问题是行业内一样面临的问题,苹果有没有可能去改善?答案是可能会有改善。君不见喊了一万年的App支付订阅模式在去年就有所改进,很多的App也跟进了,比如我常用的Podcasting应用Overcast就在苹果支持订阅模式之后就推出了订阅付费的模式。

苹果占据了移动市场食物链顶端,而且目前的地位别人还无法撼动,所以他的规矩就是规矩,想要Apple作出改变,要么告他,要么退出App Store市场。很多Mac上的App就因为不满App Store的分成和苹果的霸道退出了App Store,比如Sketch, Sip等应用,但是Mac端好歹还是有其他途径安装App的,而iOS安装App的合法路径只有一条————App Store。

强大就封闭,弱小就开放。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生存环境,没有什么道义可言,只有商业利益赤裸裸的摆在这里。

至于苹果是不是惧怕微信的小程序而故意修理呢?也许有吧,但是小程序真的就能取代App么?


Last modified on 201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