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记事-20201024

今天是个周末带孩子去奥森玩了一天,人还是不少的,也来记录一下最近的生活情况。以北京现在的情况来说,基本上和以前的生活差不多了,对比有如下几个不同:

  • 戴口罩:公开区域基本上可以不戴口罩也没有人来管,地铁和商场的入口还是会要求戴口罩,尤其以地铁最为严格,有安全员定期来巡检,发现不戴的会提醒(要求)。公交车上也是必须戴的,不戴的话会遭到全车的人的口伐,口袋里要常备口罩。
  • 测体温:地铁、大厦都会有测温,小区的入口也会测温,不过现在很多小区门口的那种人员常驻的测温团队都消失了,部分小区取而代之的是测温开门。
  • 飞机高铁出行:基本上这些区域的措施比地铁还要严格一些,而且还要检查各地的健康码,北京要求北京健康码,广州要求穗康码,各个省基本上都有各自的码,国务院还有一个基于移动大数据的健康码。
  • 核酸检测:老婆11月要参加一个考试,其中一个要求是进入考场要持有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6月的时候家里人要手术住院治疗,也是需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而且一旦开始陪床后就不能再出病房区域了。
  • 就医:8月的时候孩子有些感冒去了一次妇幼医院,除了测体温一类的常规入口检查,发现原来的一些自助挂号等设施都有些停摆,可能是通州妇幼自己的问题,也可能是他们正在就疫情后的情况做一些调整。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可以说基本上是快一年了,中国的疫情在1月爆发,经历了几个月的管制措施之后到4月底左右,官方数据来说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且经历了5.1和10.1两次较长的假期之后没有出现全国大规模的疫情爆发(一切都基于官方数据),中间有大连、新疆、北京以及最近青岛的疫情二次爆发,也很快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还是官方数据)。从自己及家庭生活来说,3月初结束在家办公,7月开始出差到现在,生活基本上适应了。就中国疫情控制情况来说,成绩是斐然的,当然如果以中国的措施来说,要是这疫情依然无法控制,那人类离末日也就不远了。其实整个东亚地区的疫情控制都是不错的,甚至包括韩国,其中以台湾的控制情况更为突出。我想这和东亚地区的文化是离不开的,都有对权威的顺从的文化背景,而这种顺从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中只要权威的方法是正确的,那么群体的结果就有可能是积极的。

从10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来说,中国的出口增长还是明显的,其中一个有利因素也是疫情控制的比较好,有利于生产活动的恢复。就自己观察来看,不少门店都关闭了,线下的实体门店在电商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下,使得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线上经济以及在线教育确实在今年发展迅速。

接下来挑战比较大的是冬季,毕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也是流感爆发的季节,已经预约了流感疫苗,但是排队的人多,估计打上了也快11月了。

还是希望一切平安便好。


Last modified on 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