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国的Neo和围棋世界的柯洁

黑客帝国(The Matrix, 1999)1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科幻片,其中世界设定值得深思,不时的就会质疑自己是不是一块电池。Neo作为电影的主角有洞悉虚拟世界的能力,也被称之为救世主,在电影的3部曲结束之后,Neo战败,Matrix清除了Agent Smith,达成了人类和机器的和平。

自从 AlphaGo 去年4/5大败李世石之后,人类的围棋世界其实就已经崩塌了,无法战胜 AlphaGo 已经是必然。 今年柯洁和 AlphaGo 的对决以3:0落败,也成了 AlphaGo 的收官之作,从此退役,独孤求败。而柯洁也和 Deepmind 达成共同研究 AlphaGo,让其辅助人类研究围棋。

Neo和柯洁某种程度上何其相似,在 Matrix 即将摧毁人类最后的据点 Zion 之时,Matrix 打败了 Neo,获取了 Agent 的代码,完善了自己。柯洁最后大败给 AlphaGo,但柯洁也开始帮助 AlphaGo 进一步完善。

AI的一直是科幻界的主题,那部以人工智能(2001)2命名的电影,人工智能把自己都给骗了,David努力在寻找自己不是人造的(Artificial)的证据,并且一直在寻找变成真正小孩的方法,最后发现自己并没有唯一性也不能变成真小孩,但是奇幻的一点也是他还是有唯一性,所以人工智能从情感上已经无法分辨了。

人类发明AI是科技发展的必然,机器仿生技术的进步必然会促进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人还在纠结同性恋,变性人,out了,下一步该怀疑一下和你恋爱的是不是一个AI了。(这个题材也有了,《她》(2013)3)

AI和机器人的发展,一方面会让财富快速的向掌握AI和机器的人聚拢,另一方面人类会成为机器豢养的宠物。


  1.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291843/ ↩︎

  2.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827/ ↩︎

  3.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6722879/ ↩︎


Last modified on 201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