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和租车

经过半年的驾校学习,赶在一年结束以前我终于是拿到了天朝的驾驶执照。3月报的名,4月科目一考完,5月份开始上车学习,10月科目二考试完事,11月科目三考试结束,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拿到驾照的第一天,蠢蠢欲动的心情难以抑制,于是在神舟租车下了单订了一个标致207。第一天上路,堵车是难免的,熄火数次,被后面鸣笛多次,送老婆回来的时候还走错了路在健翔桥上桥去了八达岭高速。第二天主要是下了两次地库,中午出库的时候在出口熄火、小溜车把后面的宝马吓的倒退。晚上出地库的时候,在收费处把前面的宝马给小追尾了一次,这是没刹住车,没有处理经验一时有点惊慌失措。打了一圈电话,才搞清楚,给交警报警,给保险公司保险,属于小事故,自行解决一下走保险完事了。第三天和同事去吃饭,三环堵车一路。

总结下来,我这驾车技术还是不行滴。

  1. 起步不行,不够平缓,经常熄火。
  2. 坡起不行,经常熄火,偶尔溜车。
  3. 停车不行,倒车位置不好,左右不均,需要多次调整。实地的侧方停车还没有机会试验。

经验是

  • 起步的时候还是要适当的给点油,不象教练场不要给油
  • 手动档,左脚的位置怎么也不能离开离合,即使在上破时也不能,放在离合上是右脚在紧张时踩刹车的一个参考,不至于一脚踩到离合上。

当然这个经验和车应该有不小的关系,需要和自己的车磨合磨合。

租车的经验是,

  • 新手还是要买那个不计免赔的保险。
  • 提车的时候要注意车身的损伤情况,要在租车协议上写的清楚。
  • 神舟租车是满箱油走,满箱油回。提车要检查油表,如果没满,一定要在租车协议上注明。
  • 如果出事了会多收租金,一般是1到2天。
  • 提车时还要注意车内应该放有车的保险协议,最好是还要有快速处理单。

出了事故的处理流程是:

  1. 报警,拿到快速处理单。责任清楚时候警察可能会让自己写个快速处理单完事,不清楚的时候警察来下责任认定书。
  2. 保险,看看车的保险公司是哪一个。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说明情况,提供双方车辆的车牌号和车型号就好了。重要的是要拿到保险号
  3. 拍照
  4. 到租车公司门店提供这些材料。复印相关证件,这时候双方车辆都要到场。
  5. 等保险公司的指定或者客户指定的定损地点定损修车
  6. 要先垫刷1500到3000左右的一个预售权,等修过车了,保险公司的赔付到了再返还。

BTW: 新手上路还是要多注意,多小心,后车鸣笛的时候不要太紧张。别出事,自己心烦,而且还给人家添麻烦。虽然有保险赔付,但是双方的时间都是耗不起。你撞人家,人家比你还要烦的多。


Last modified on 201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