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和磁带的备份策略

High Scalability贴了一篇Strategy: Disk Backup For Speed, Tape Backup To Save Your Bacon, Just Ask Google的文章,起因是Google从磁带恢复了一批用户的数据出来,本以为是要走进历史的设备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文章里提到Gmail的数据丢失是由一个bug引起的,Gmail备份是多份的,并且是跨数据中心级别的,而这个bug导致所有的数据备份都受到了影响,因为这些数据备份都是在线的,所幸的是Gmail还有磁带备份,磁带备份属于是离线备份,没有受到影响,也因此得到了一个教训:影响控制的bug远比影响数据的bug严重。

这事引起了对磁带的再次关注,文章的结论是:磁盘备份为了快速,磁带的备份为了数据的保障。评论里有人说到了磁带的备份速度其实也没有那么慢,并且Oracle还发布了一些新的磁带设备。看来磁带使命还没有结束。


Last modified on 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