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经济学的小记(1)

还价能力来自于稀缺性。

稀缺有两种,一种是自然稀缺,另一种是人为稀缺。人为的通过政策和法律限制”边际”资源,造成资源的稀缺,进而提高了还价的能力。

如果1蒲式耳粮食值1美元,那么5蒲式耳粮食就是5美元的地租。如果1蒲式耳粮食值20万美元,那么5蒲式耳粮食就是100万美元的地租。

现行的货币系统,因其本身做为一种商品,其价值的不稳定,对普通大众甚至是有一定的欺骗性。许多人认为货币是稳定不变的,至少认为变化不大,而实际上货币是有时间成本的,是在不断贬值的。当存款的利率低于当年的通货澎胀率,那么把钱存在银行实际上是在赔钱。实际这个例子是在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地租的差异是因为地皮的差异,但是地租的高低则是议价的结果。而且地皮的差异并不是一承不变的,比如买房的时候周围还没有地铁,但是后来地铁新建之后就改变了地皮与地皮之间的差异。


Last modified on 200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