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的收费模式

Ulysses 发了一篇blog: [Ulysses Switches to Subscription]1 就唰喇喇的把自己的售卖模式从卖 License 换到了卖时间了。

曾几何时,还在指责 Mac App Store 不支持升级的收费策略的时候,这些应用开发商却把自己的收费模式先换成了订阅。我承认软件开发商在卖 License 的模式下面临着很多的生存困境,比如一个 App 很好,但是为了持续的获得收入只能走两条路:

  1. 发展新客户,每年都把东西卖给陌生人,这个过程其实是挺难的。
  2. 向老客户收钱,每年总有那么几个改版本号骗钱的App奸商,比如臭名昭著的Parallels Desktop。

开发商能怎么办,也很无奈啊,程序员嗷嗷待哺,不弄点钱,新版本怎么开发,总不能卸了磨就杀驴吧。所以这模式得改,要说这改的快的还是几个大厂,以Adobe为首的先把自己的 Creative 套件给转到订阅了,Microsoft把也提供了365的订阅模式,订阅模式确实对厂商来说是非常的好,收入有了保障,日子也可以过的有滋味了。

用户当然是希望App能稳定的好好工作,别罢工,积极解决遇到的问题,持续更新。最讨厌的就是付费更新,最最讨厌的就是不付费更新在新版OS里就不能好好工作的那种,比如Parallels Desktop。

用户付费买的是什么?是软件的使用权还是有效时间的使用权?

如果是一个有效时间的使用权,应该适用于专业用户,专业用户能够频繁的使用这个软件,这样你才能对得起你的服务和售价。普通用户买来就不合算了,比如工具软件,普通用户一年也就用上几次,只是希望安安静静的工作就行了,所以普通用户修图片应该买 Pixelmator 而不是 Photoshop。

如果是使用权,那就是一个稳定的OS版本下,可以一直使用这个软件,比如我10年前买一个软件,只要我的操作系统没有换,其他环境没有换,这个版本就应该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有些软件的某个版本写的太好了,以至于新版本没有什么吸引力让我去升级,比如我常用的那个Dash 和 Alfred,Dash 4 和 Alfred 3都出来很久了,提醒更新也很久了,但是他们现在的这个版本太好了以至于我完全没有什么动力去升级,厂商当然就挣不到钱喽(心疼1s),所以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 TextMator 和 Sublime Text 为啥后来更新乏力了,该买的早就买了,不买的也不会再买了。

所以说产品定位很重要,针对专业用户的尽管走订阅模式,因为用你的工具用户能挣回来更多的钱。如果你只是一个针对普通用户的工具,还是卖License吧,以量取胜,增加边际收益,而且工具不是你的长期事业,能分化出专业用户还是得走订阅模式来稳定收益,更长期服务下去。

当然订阅模式也存在 [@bfishadow]2 说的那个问题,即便你一年啥事儿都不干,还是得给你付费才能使用,这确实是很操蛋的事情了,所以我觉的 Sketch 的订阅模式很好,好的是他订阅的是你升级的权利,并不是使用的权利,所以你的订阅过期了,软件依然可以使用,只是不能升级到最新版了而已,所以我之前使用的日记软件Day One是不会升级到新版去的。


  1. https://ulyssesapp.com/blog/2017/08/ulysses-switches-to-subscription/ ↩︎

  2. https://twitter.com/bfishadow ↩︎


Last modified on 201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