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和数据自由

最近发生了一个事情,我之前为了方便就把一些流程图都放在了ProcessOn的云服务上,我很容易的能把这个内容发给朋友,而且也可以邀请朋友同事一起来改,但是在我想导出一个思维导图的时候,发现只能导出成图片、私有的pos文件或者pdf,这个时候我就是很懵逼的情况。按理说,这个数据是我的,我应该有数据迁移的自由。

数据自由交换是一种权利,比如我记录的笔记之类的内容,这是我的创作内容,应该可以很容易的导出成一个容易迁移的格式,说的就是Evernote和OneNote。大概从2年前开始,我买了Office 365服务,理所应当的被送了一些空间,OneNote正好可以使用这些空间,我就打算把之前使用Evernote的内容都前一过来,但是当我发现OneNote只能一个Note一个Note的导出成PDF的时候,我彻底的放弃了这个产品,就更不要提他经常不知所以的同步状态,继续乖乖的付费使用Evernote。

从这些云服务的情况来看,我对他们的担心主要是三个问题

  1. 数据的属主问题。在云服务不能提供良好的数据导出时,这个数据并不能完全意义上属于我。
  2. 数据的交换问题。以文档类数据为例,ProcessOn 没有提供导出Mindmap为Freemind等其他软件格式就是一个数据不能自由交换的例子,这和1意义上相同。
  3. 服务的持续性问题。如果不在1,2的问题,那么第三个问题就是很严重的问题,作为一个云服务公司,如果数据既不能自由导出流转,那服务的期限最好就是永久,否则就是数据的丢失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我并不排斥使用云服务,而且我司也是做云服务的,只是我觉的一些通用的产品数据应该被自由流通和编辑。举几个例子:

  • 文档,应该可以导出成为txt, rtf, word格式
  • 表格,应该可以导出成为csv, excel格式
  • 思维导图,应该可以导出成为,freemind, xmind, mindmanager格式

数据才是正真的自己拥有。


Last modified on 201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