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和书写

人活着除了生理上的存活状态,最主要的还是思考在继续。我们看见周围的事和物都会去思考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这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等等。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的拓展了我们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范围,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则彻底的把我们的时间变的碎片化。在大量碎片信息的冲刷之下,我们的独立思考变的弥足珍贵。

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有小有大,大部分的问题凭着我们的经验和直觉就解决了。而有些问题是值得仔细思考的,甚至是需要长时间的理性思考的。这似乎与我们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是冲突的,刷微博和朋友圈,接收着大量的碎片化信息,是无法完成深度思考的。有些时候我们的直觉会欺骗我们,看到一件事或物,经过简单的分析和思考就认为这件事情掌握了,了解了,然而这只是一个假象。在时间碎片化的今天,这一情况更为普遍。

一个接受和没接受教育的人的最本质的能力区别是阅读和写作,阅读是一种输入技能,经过思考之后书写出来就是输出了。这一点很像写了一个数据处理函数。

思考和写出来是有很大区别的,一个你觉的已经思考过的内容,要写出来的时候就变成了梳理的过程,这时候就会发现自己在脑海中浅思考的错误,所以写出来的内容往往比自己想的内容更加缜密。

如果一件事,经历之后,再经过思考梳理,形成文字材料才是真的消化,想通透了。所以技术人员要多思考,多实践,多分享。


Last modified on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