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和Reader

Google Reader这个使用多年的产品在2013.7.1就画上句号了。

GR一经发布我就从bloglines迁移过来了,基本上是我继Gmail之后使用最为频繁的Google服务了。要说呢这是Google提供的服务,人家说关也就关了,但是这同时也是一个企业的信任问题。我使用GR是对Google的一种信任,现在这些信任都荡然无存了,谁知道你会不会关闭其他的我信任的服务,比如Gmail。所以,我要开始考虑脱离Gmail,特别是注册时留的email地址,我可不想在其他网站找回密码的时候,出现Gmail的帐户被封之类的悲剧(已经有人遭遇了),自建邮箱系统或者使用Google Apps(因为我可以通过换MX记录来换服务)都是可以接受的选择。

GR的关闭是因为G+,G+是Page上台后Google强推的社交平台。GR的Share功能是我最喜欢的功能,甚至代替了我自己的DailyRead文件夹,可惜这个功能在G+上线不久后就牺牲了。Page有了社交情节,而且这情节影响到了整个公司。James在Why I left Google中把Google区分成了老Google和现在的x新Google,老Google是一家广告公司,用好的内容来吸引广告主,就像电视行业那样。老Google招聘优秀的人才并且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新Google看起来不是这样,像是一个家长,觉的孩子们做错事了就要逼迫他们”改正”,新Google正在用G+尝试修复错过社交平台的错误。

当年Page回到CEO的时候我是很期待的,尤其是Google退出中国这事儿,认为Google是要强势回归到过去的那个Google,现在看来不是我想象的那样。Page做了几件最明显的事情:统一界面、G+,都是强势的自上而下的推进下去的。并不是说自上而下不好,但是自上而下的东西就和KPI一样,为了完成而完成,乐趣就没有了。

凡事其实错过了就是错过了,Google错过了社交平台就是错过了,这种错过无法修复只能接受,然后向前看,Move on。而Page想修复这个错误是在做无用功,是在给Google开倒车。霍矩写的Google的社会化梦想与Reader更透彻。现在的Google已经不是当年的Google了。

既然Google做出了选择,我也做出了选择,不再使用Google+,删除Google+帐号,为逃离Gmail做好准备。


Last modified on 201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