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婴儿学步车(About infant walker)

上个星期给儿子买了一个学步车,本想着能让孩子高兴点,岳父带着孩子也能轻松一点。买回来之后丁丁的反应一般,一直适应不了自带的音乐,估计是声音太大了。

最近几天的使用情况来看,儿子在里面还是玩得不错的,比较喜欢。今天岳父问我学步车会不会对宝宝的小鸡鸡有影响,就在网上看了一些相关的文章。对于小鸡鸡的影响几乎没人提到过,但是其他的问题还真是不少。

首先看到的是关于学步车的功效问题:学步车对于帮助孩子学习走路是没有帮助的,甚至会导致孩子比没有使用学步车的孩子要晚一些学会走路(一些研究表明会推迟2~3个星期)。

再则是学步车会给带来了很多的危险,在国外危险主要带来了:

  • 跌伤,主要是从楼梯上跌下。这一点要联系国情,正常情况下老外家里都是有好几层的,我们所谓的别墅大抵也就是人家的House,我们的房子大抵就是人家的Apartment,所以国内跌落楼梯的可能性要小很多。
  • 脚趾的扭伤。
  • 烧伤烫伤,这一点我想也是和国外的情况有关,他们是否还在使用壁炉?当然在国内也要注意一些取暖设备,比如小太阳一类的电暖器,即使是水暖的暖气片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 溺水,自家没有游泳池,这个问题可能还是国外居多。

要说上面的这些伤害,大部分是因为学步车给孩子过早的带来了很高的机动性(打仗的时候,这个性能很重要),导致了孩子在无防范能力的情况下能接触到更多的危险,实际上这些危险并不是学步车自身存在的问题。

关于学步车会不会导致孩子的身体发育畸形,这个问题我没有看到哪个研究中有证实,国内关于学步车负面的文章里大多都会说导致孩子罗圈腿和扁平足,但是国外的文章我只看到了一篇里有说导致腿比不使用学步车的孩子弯曲。孩子在爬行和学习走路的时候重点是依靠膝盖以上腿部(大腿?)的肌肉锻炼,而使用学步车之后,孩子的锻炼重点就变成了膝盖以下的部位(小腿?)。

鉴于这些原因,我决定孩子的学步车以后能不使用时就尽可能的不使用,偶尔的让孩子玩一玩、开心开心就好了。尤其不能疏忽了孩子的爬行和独立行走的锻炼。俗话有讲:三翻六坐九爬爬。按部就班的来吧。

参考:


Last modified on 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