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字体的显示技术笔记

今天整了一下公司的工作电脑,配置桌面的时候看字体的显示怎么也没有Mac OS X下的那种感觉。调了半天也不尽人意,后来@jjgod同学给了个关于字体显示的论文,做点笔记,还请知晓的相关技术的朋友指正。

在显示器上字体大概有三种技术。

  • Hinting 是把字体的形状发生一变化,以适应计算机显示器上像素点,以此呢来提高在低分辩率的可识别能力。

  • GrayScale Anti-aliasing 这是利用显示器的灰度明暗产生的字体显示技术,是在字体形状的边缘产生一些有明有暗像素点,骗过人眼使得字体的形状看起和设计的差不多。

  • Sub-pixel Rendering Anti-aliasing 这是要有显示器支持的一种技术,基本上是应用在LCD上的。原理是利用LCD显示器的每个像素点都有rgb三个点混合而成,控制rgb这三个点的亮度和色品以达到一种类似GrayScale Anti-aliasing的效果,实际上是从效果上提高了水平分辩率。

就Hinting技术在FreeType的配置来说,hintstyle有四种:none,slight,medium和full,slight可能是使用比较淘人喜欢的一个值。

update:和@jjgod聊过之后,纠正了我对AntiAliasing概念的混淆,关于AntiAliasing的名词有GrayScale, Sub-pixel Rendering和Sub-pixel Positioning,这几个概念是不同的。

参考:


Last modified on 201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