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兄弟》——余华

不幾日前于風入松書店內看完了余華同志之《兄弟(下)》

宋鋼:一個誠實、重家庭、重仁義的N好青年,被鐵飯碗給毀了,同時也是一個沒主見、沒抱負的老實青年。

李光頭:徹底的無賴,有信但無義。

林紅:一個保守、世俗的女人,無論在婚前婚後及宋鋼離開後。

李光頭無義表現在了他富有之後,沒有對宋鋼辦過任何一件事甚至,宋鋼成了劉鎮的首席代理,他把自己的十五個忠臣養起來的時候也沒有想到宋鋼,因為宋鋼搶過他的女人,有這一劍之仇,且後來林紅逼宋鋼與其絕裂更是讓其將這個兄弟拋棄(不要被後來宋鋼去找他的時候的態度所麻痺,如果他要是真為宋鋼好就會在宋鋼成為首席代理之時即出面幫助,因為他知道宋鋼的處境。),宋鋼去找他証明了他比宋鋼強,他打敗敵人,所以李光頭是個無義之人。李光頭對宋鋼的所做是有目的的,目標就是林紅。林紅是在收到了李光頭為宋鋼治病的錢後就覺的自己當時看錯了李光頭,這個正是他光頭所要的,想想李光頭當時為了林紅不惜讓宋鋼對林紅說出:〝這下你該死心了吧!〞這樣的狠話,且有〝兄弟也一樣宰了!〞,後來也確實是宰了。李光頭是一個為達目的而不惜犧牲兄弟利益的小人,自私鬼。

林紅:這個女人是個典型的女人,太典型了。典型在世俗,想想他當時逼宋鋼去與李光頭絕裂,後來因對李光頭之感激而與李光頭苟且行之。要知道她在第一次上李光頭的車的時候肯定是意識到李光頭是為了什麼,但她還是去了,當時她很矛盾,後來被李光頭強行雲雨了一翻之後反而除去了她心中的疑慮,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以及李光頭對她也漸失去了興趣,這時她又想起了自己忠誠的宋鋼,但在她就要結束與李光頭的這段生活時,宋鋼死了,然後她難過了許久之後才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誰知道這個世俗的女人又想通了什麼事情?


Last modified on 2006-08-24